English

新一代网管系统闪亮登场

2000-12-2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随着中国电信业网络化的飞速发展,电信运营商网络规模在不断扩大,尤其是进入新千年以来,在电信运营体系中,网络系统的运行情况直接关系到电信运营商在竞争中的成败。原先独立或分散的交换、传输、信令等单一网管监控系统已不能适应集中管理和维护的需要,面临国内外竞争的压力及运营理念转为面向用户服务,电信运营商网管系统的效率和反应速度就逐渐成为网络维护工作乃至整个运营体系的重点。

电信运营体系对网管系统需求的几个突出特点:

*功能强大

随着电信市场的不断扩容、运营商的业务网络覆盖面的扩大,信息流通量还会不断增大,所以创智公司建议在网管系统选择时尽可能采用强大的功能及先进的技术以使网管系统既满足现有的要求,同时也考虑了将来若干年系统的需求。

*可扩展性

网管系统能够适应变化迅速的电信网络,即系统具有高可扩展性。可以通过相应的配置来完成对变化后新网络的管理,使得新网络进行平滑接入。

*实时、可靠、易用

具有高的实时性和可靠性,方便易用,使得网络监视人员能够及时准确掌握网络运行的故障情况和性能的优劣。

*稳定性

具有绝对的稳定性。创智公司建议采用经过考验成熟的平台产品,系统本身及在该系统上开发的新应用都具有一个稳定的基础。

*响应迅速

电信业网络运营是实时进行的,要求信息传送迅速准确。可以从质上提高对电信网络的资源调动和故障分析的处理能力和速度,能够满足用户,尤其是大用户对电信服务质量和减少故障处理时间的要求。

*性能价格比

电信网络的集约化管理是网管的趋势,随着电信服务的发展和对网络管理要求的提高,电信运营商更需要能够保护现有投资,现在的投资在将来仍然能够产生效益,而不至于重复投资和建设。

*方案可实现的系统功能

新一代综合网管系统包含以下功能域:系统管理,故障管理,性能管理,配置管理,维护管理和安全管理。综合网管系统是从更高层进行全网资源的统一监控管理调度,其本身具有各专业网管系统的所有功能模块。

*系统及故障管理功能

系统管理是综合网管系统本身运行环境的建立及合法操作的管理。通过这一功能,可以实现包括网管数据的备份恢复管理、网络设备节点管理、系统自身运行监视、系统基础数据维护等功能。

*性能及配置管理功能

性能管理提供对电信网全网运行状况的评估。通过该功能可以判定全网的运行质量、运行效率以及话务流量流向及接通率水平等,使其更加高效、稳定、安全地运行。综合网管系统更偏重于对全网的运行性能进行管理和评估,并根据性能分析作为全网电路调度和未来电信网建设的依据。

以综合网管系统功能划分来看,可分为以下几个功能模块:性能管理控制;性能参数设置;性能数据采集;查询历史性能数据;综合业务报表;全网性能监视图;话务控制;性能分析等。

在综合网管系统中,配置功能根据业务需求提供对网络设备和网络资源的定义、初始化、识别、监测和组织。综合网管系统是从全网的观点提供对全网中所有物理设备和网络资源的统一管理而不仅仅是各个专业子系统管理内容的简单迭加。

方案的特色及应用前景

*方案特色

首先,这是一套集成化和快速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从网管到服务保证的转变;已经可以实现端到端管理大规模的网络资源。

其次,系统具有可伸缩的分布式结构并向上提供了丰富的接口。当对电信网的管理需求变化时,可以在保持原有数据模型和系统结构不变的同时,迅速开发出新的应用系统。

第三,此项解决方案管理协议统一,管理信息的互通,管理信息传输通道共享也是它的特色。因此它具有非常高的实时性和可靠性,使得网络监视人员能够及时准确掌握网络运行的故障情况和性能的优劣。

第四,此项方案能够充分保护现有投资。在此方案基础上进行新系统和新网络管理的接入是平滑的,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的设备采购,只需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性能的改进。这样使现在的投资在将来仍然能够产生效益,而不致于重复投资和建设,大大节省资金。

应用前景

此项解决方案所应用的系统架构采用的OVC/Assurance是一个经过考验的成熟的平台产品,系统本身具有绝对的稳定性,在该系统上开发的新应用具有一个稳定的基础。综合而言,此套解决方案在各项性能上能够充分满足电信运营商现有的及未来的网管需求,将在电信运营商业务运作中充分发挥管理及监控作用,其综合素质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